2010年12月17日 星期五

綠色軟體是什麼?

何謂綠色軟體?
綠色軟體是什麼?

可攜式軟體,或稱綠色軟體
(英文稱為Portable Application、Portable Software或Green Software),指一類小型軟體,多數為免費軟體最大特點是軟體無需安裝便可使用,可存放於快閃記憶體中
(因此稱為可攜式軟體),移除後也不會將任何紀錄(登錄檔訊息等)留在本機電腦上。


特性


綠色軟體的優點是檔案比較細小、不用安裝、刪除方便和只佔用少量系統資源,故此大部分都可以存放在快閃記憶體(如隨身碟等卸載式儲存裝置)中讀取。

部份綠色軟體更以開放原始碼的形式發佈,歡迎任何人士參與改進或增加功能,並以相關的自由軟體授權(如:GPL)容許在網路上自由修改、發佈。


定義

最初,人們把「綠色軟體」定義為「不會在使用者的電腦上留下難以清除的冗餘資訊的軟體」,特別是在中國大量被惡意軟體荼毒的人們。原因是一如愛好環保般不棄置污染物,所以冠上「綠色」之名。

綠色軟體後來的意義變得寬闊而模糊,不同性質的小容量軟體如:捐款軟體(Donationware)、開放原始碼軟體、免費軟體等也被納入綠色軟體的意義之內。亦有對綠色軟體的定義為所有不需安裝的免費軟體。

現時,綠色軟體的定義和可攜式軟體(Portableware)十分接近,一般指可以連同設定資料一併置於快閃記憶體內轉移至不同電腦使用或可在網路硬碟上執行的應用軟體。由於設定檔(如ini檔或xml檔)是置於程式資料夾內而非寫入登錄或其他位置,因此轉移到不同電腦後仍可正常執行;移除儲存裝置後紀錄也不會將資料留在本機電腦上。

這種設計架構的軟體可存取即用,使很多人都把程式「帶著走」,以便自己在不同地方使用相同的設定,尤其是具備人性化設定的瀏覽器軟體,這使得可攜式軟體得到普及。

基本上,可攜式軟體與綠色軟體都有同樣的特性:
不需要安裝
不需要建立或更改任何在該程式所在資料夾以外的檔案


綠化軟體

綠化軟體或綠色化軟體是指軟體經過一些修改從而使符合綠色軟體的要求,如將該軟體修改成免安裝。綠化軟體一般是從免費軟體,特別是自由軟體中進行開發的,但亦有違法的開發者從共享軟體或收費軟體中,在未經著作者同意下進行侵權,將軟體修改成綠色軟體,並免費發佈到網路上。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zh-tw/%E7%B6%A0%E8%89%B2%E8%BB%9F%E9%AB%94


相關文章

綠色軟體是什麼?
綠色軟體聯盟網站列表


綠色軟體是什麼?
http://greenwares.blogspot.com/2010/12/what-is-green-software.html

站群搜尋

含主站,論壇,部落格
自訂搜尋

最近 7 天熱門文章